close

鬧鐘響起,將我硬生生的拉回現實。陽光透了進來,窗外的綠繡眼不停提醒著我一天的開始。

風是涼的,萬幸,天氣是好的,起碼在我騎車的途中。


在我到店裡不久又開始飄著毛毛的細雨了,居然還搭配著耀眼的陽光,「太陽雨」一幅奇怪的景象,不搭軋的圖讓我腦裡的邏輯再度失衡,像是這人間一樣;一樣的充滿矛盾,卻共存。

(清明嘛,節氣之一,正值冷暖交接,當然下雨是一定的,印象裡的清明節都一定會下一點雨,君不見古詩云:「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中午的生意是清淡的,我來時已有一桌客人在吃飯了。看長相,無庸置疑的是一家人。聽稱呼,出乎意料的是父子(因為長者垂垂老矣,子輩在我上下,看來是老來得子的一家。)

 
這樣的客人原不值得稀奇,但值得一書的是那位老先生,看年紀、讀皺紋、聽其談吐、視其動作,只怕沒八十也有七十了。

但令人驚訝的是他的肢體表現。雖稱不上是靈活,但是硬朗。耳聰目明,說話絲毫沒有半點含糊,飲食獨立不假他人之手。最值得一提的是他在調電磁爐的動作。稍微說明一下:調節器是一個轉鈕,不到五公分的圓週,劃分為一到二十的強度。

只見他穩健的手,不抖。明亮的眼,不花。 看著度數規律增減,我發出由衷的讚嘆。

為什麼呢?殊不知年紀一到,老人病等等其他疾病接連而來,肌肉往往退化到無法自己控制的程度。要看到這樣運動自如的老人,實在是很難得,即使現在的我有運動習慣,也不敢保證我到這年紀還能如此隨心所欲的活動。

 
讓我想起不久前仙逝的阿嬤,阿嬤八年前中風導致半身癱瘓,加上脊椎舊傷復發,使祂失去了行動能力。一躺,躺了八年啊........

 
老,畢竟要老的健康啊。不然只是單純的長壽卻百病上身,又有什麼意義呢?


一家人酒足飯飽後離去,接著進來三個大人帶著一個小孩,小孩約莫3歲上下,靈活的大眼四處張望,還是一樣制式的點餐流程後,大家便各司其職了。


不久,小小的店裡便塞滿了孩子的笑語,吸引了發呆的我,眼前的孩子只能說她是個"古靈精怪"的小孩(不知道都是吃什麼長大的)口齒清晰、思路敏捷,應對進退十足是個小大人,更常常語出驚人的讓一旁的我瞠目結舌,聰明的讓人不敢相信他是個3歲小孩。

 
幼與長,始與終。

兩個截然不同的思路結構在我面前幾乎同時出現,讓我驚嘆於生命的奇妙,望著這驚人的小孩,再想起剛剛那硬朗的老人。

我,再度掉入思緒的漩渦裡............

 

 

 

2004/4/5---出自:「奇摩交友日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宗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