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醫看診講求“聞問望切”(即 聽聲音聞氣味、詢問體況病痛、目視觀察與把脈為主的觸診),這四點西醫也用(只是西醫不把脈,是用聽筒還有各種射線或音波儀器直接看個究竟),所以去看醫生,免不了會被問東問西。

相較起來,我曾經看過一種中醫是他根本不問你,坐下來只把脈,然後就說了一堆你的病況,不管你承認否認,他都堅持自己的判斷,只是你沒發現而已(發現自己脈澀?還是濕滯?),不知道是他不靈,還是沒長久給他看,所以療效真的沒有很突出。就當作一種體驗吧。

最近有機會去看中醫。醫師一定會問的是睡眠與排便。

通常我都據實以報:『一天固定一次,不是拉肚子,但就是鬆散。』

醫生就會說:『喔…那你大腸上火,溼氣重。』

基本上我是相信專業,所以我也就“喔喔喔喔Der”。

但是有時回頭想想,這完全是因為這個問題嗎?

中醫不是我的專業,但在我的認知裡,排出來的東西取決在於吃進去的東西。

 

以昨天為例。

早餐是一顆饅頭+400cc的咖啡。

午餐是一隻水煮雞翅膀,花椰菜、高麗菜、大白菜、敏豆,一小陀海帶芽跟紫米飯,配一碗鹹湯。

下班前吃四片蘇打餅乾,好應付接下來的重量訓練。

回家後,去練太極拳,喝了400cc的水。

晚餐則是一碗越南河粉(裡面除了河粉外,還有豆芽、四片豬肉片、兩片豬下水,一隻白蝦+六分之一塊檸檬)

除此之外沒吃過任何東西。

 

水的部分,早上400cc的咖啡、中午一碗鹹湯、晚餐河粉裡的高湯、運動時400cc的水、睡前600cc的水,在公司還喝了500cc的烏龍茶跟兩杯約1300cc的水。

 

所以問題來了。

我整天下來吃了這些東西。

澱粉類:一顆饅頭、三分之二碗紫米飯、一拳頭的河粉、四片蘇打餅乾。

肉類:一隻水煮雞翅膀、四片(水煮)瘦豬肉片、兩片(水煮)豬下水、一隻白蝦。

蔬菜類:花椰菜、高麗菜、大白菜、敏豆,一小陀海帶芽、豆芽。

水分攝取超過3000cc

 

這樣的飲食我一個禮拜吃五天(上班日),放假偶爾會吃麥當勞,炸雞、牛排幾個禮拜一次。試問在這樣的飲食組合下,我能繳出多緊實的成品?

當然只能是每天早上一次,且一如往常的“鬆散”。

 

如果3000cc的水+少量的肉類+大量纖維質,還能夠繳出很“緊實”的成品,我反而會覺得我的身體有問題吧………

.
.
.
====
#中醫跟心理學一樣沒有完全正常的人
#排便以次數正常為重

#只要不是拉肚子或便秘都算正常
====

個人臉書專頁 : https://www.facebook.com/GeeChungYo/
每週一、三、五的晚上10點半,一起看、一起想、有瞌睡蟲一起養。
====
如果文章能合胃口,請記得按讚、分享、追蹤、搶先看。

 

arrow
arrow

    宗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