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點多 ,轉台轉到新聞台 ,停下來看一下 。

第一則 :警察開單遇到刁民挑釁 ,仍很有耐心勸導完成開單 。

 
第二則:公車司機上國道 ,要求乘客補票 ,口氣大 ,態度不好 。
 

第三則 ,我只聽到主播說:不只 ………(沒注意聽 ),連服務業都有奧客 ,下面一則新聞是 ………

聽到這裡 ,我就轉台了 。
 

台灣沒有更重要的新聞了嗎 ?
 

整個世界都沒有更值得關注的事了嗎 ?

新聞這樣做 ,再來做專題報導台灣年輕人的視野不足 ,沒有國際觀 ………?
 

餵孩子吃垃圾食物 ,再來嫌他身體虛弱 ,體態不好…………這邏輯對嗎 ?

真的受不了一堆後續追蹤 ,講的鉅細靡遺的意義是什麼 ?
 

我們想知道的是新聞 ,不是故事 。
 

對我來說 ,新聞我只想知道三件事:

一是知道事發的人事時地物 。
 

二是判決或處理的結果 。三是簡單後續追蹤(傷者復原 ,事務的改善 ,法規的修改之類 ……)
 

其它的故事、推敲、偵辦花絮等“故事”,就留給《臺灣變色龍》、《新聞龍捲風》、《玫瑰捅你眼》,或是《臺灣刑事偵緝檔案》之類的節目去發揮就好了 。

就像是,跆拳道少年為了小錢成為殺人共犯 。
 

只要讓我們知道事發經過 、抓到沒有?若干日子之後追蹤一下判刑與執行結果就好 。
 

我沒興趣知道他以前的教練怎麼想法 ?以前同學或鄰居對他如何觀感 ?

也不想知道 ,那個受害人的背景故事 ,或是家屬心情(碰到這種事 ,誰會心情好 ?);更不想看到被害者家屬已經傷心欲絕,記者還要把攝影機推到他面前,然後問他 : 你現在是不是很難過?

我也不懂 鄭捷被抓當時 ,為何會有記者去分享他身上帶著那張“青眼白龍”遊戲卡片的攻擊力有多強 ?屬性有多邪惡 ?代表意義是什麼 ?

更不用提還有很多新聞去報什麼行車記錄器錄下的摔車瞬間 ,什麼有人在重型機車上留下紙條說“你的車好炫”之類的話(只是如此 。車沒被偷 ,也沒被破壞 ,只是被放紙條也能鬧上新聞,後續報導還有兩趴 ……)

我們的新聞不論是深度、廣度或是高度都不夠。
 

甚至很多時候我都在想不知道到底是我們很笨 ,所以記者覺得我們只能看懂這種水準的新聞 ,來附和我們?
 

還是記者跟編輯主管的程度只得如此 ,所以做出這種報導 ,還排的上ON 檔?

還是我該自我安慰 ,台灣無大事 ,所以新聞綜藝化 以期順利接上後面的八點檔時段來娛樂大眾 。

一個七點檔的概念 ??
 

唉 …端午節快樂啦 。


 

arrow
arrow

    宗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