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其要問「台灣人和解了嗎?」
為何不問問「不讓台灣人和解的人,到底是誰?」

如果我們可以藉由炒作,而陷在一個話題裡面長達數十年而無法跳出來從不同角度思考,我們怎能確定自己的選擇是正確或是客觀的?

--------分隔線----------

228又到了。
每到了這個時期,同樣類型的文章也就紛紛出籠。

最近我看到一篇社論,題目是 : 二二八70年了,台灣社會真正和解了嗎?

(原文網址 : http://https://tw.news.yahoo.com/%E4%BA%8C%E4%BA%8C%E5%85%AB70%E5%B9%B4%E4%BA%86%EF%BC%8C%E5%8F%B0%E7%81%A3%E7%A4%BE%E6%9C%83%E7%9C%9F%E6%AD%A3%E5%92%8C%E8%A7%A3%E4%BA%86%E5%97%8E%EF%BC%9F-014132077.html)


這篇文章提到不少要點,但看了好些年,其實這都是些「年經文」了。
除非你就是不投入這個議題的了解跟討論,專心的“放假”去,否則很難在這樣高曝光度下對其置若罔聞。

照理說,見慣司空的我應該是波瀾不驚了。但今天看到這個題目,倒是吸引我的興趣了。

這篇文章的標題是「二二八70年了,台灣社會真正和解了嗎?」
這是一個正面敘述法,但我想的卻是:沒有嗎?

會這樣敘述,可能是基於他看到的現象;但在你我身邊的人,仍因此對立嗎?
你大學同學有因為你的父祖輩是本省或外省,而排斥你嗎?
我身邊沒有,你呢?
你可能會告訴我本省人與外省人仍時有語齟,但我倒覺得就算沒有二二八,這種情況也會出現的。

在日本,住在京都的人,都以京都人自居自滿,而將自己與京都旁的嵯峨做出清楚的劃分,(儘管這兩個地方相當靠近);前者抱持的,自然是一種天龍國人的歧視了。

在台灣,莫說是本省外省,連二二八發生以前的兩百年前,就有了福建、客家族群的爭鬥;甚至同為福建出身,也有漳州、泉州的大規模且常態性的械鬥。史蹟上皆是斑斑可考。
其他國家民族,這種例子能少嗎?其他的就不窮舉,川普的政策,夠明顯了吧?

原因何在?無非是物以類聚,人以群分。
所以問題不在二二八。
但二二八真的沒問題嗎?

它是個歷史事件,早就過了很久。
結束的定義是甚麼?因人而異。
狹義來說,事發到結束;拉長一點點,坐冤獄的人得到平反。
廣義來說,後續的寒蟬效應結束了,這件事就算結束了。

那現在結束了嗎?
從大家罵總統、罵政府,能罵成這樣,我想是結束了。

既然結束了,那為何這種「年經文」還是一年來報到一次呢?
這麼看來是沒結束;那又是誰不讓它結束的呢?

民主選舉政治的要義在於:選賢與能。
定義上是選出能幹的人來委以權力,進而為人民謀福利。

但問題來了,沒做怎麼知道能做?
那就想辦法讓你覺得我能做,然後給我機會證明囉。

所以,選舉人在種種包裝下,變成商品一樣的競標。
既然是商品,就要講究商品包裝,甚至是”商品區別"。
你走養生的,我走青春的;他走形象的,我走實用的。
能讓人家分的出不同,才能有效去選擇;不然你以為一籠小籠包憑甚麼賣幾百塊?

而自由市場的競爭,立基在於:我比人家好。

那選舉怎麼辦?選上就是選上了,沒得試用與退貨,但問題是大家都沒做過,要如何證明我比你好?
所以,選舉貨架上的行銷手段便來個反向思考:所以只要證明你比我爛就好!
(就好比大家被老虎追,我不用是跑的最快的那個人,我只要跑得比你快就好。)
於是乎,大家就開始打泥巴戰、口水戰。
----------------------
只是這樣看來合理的手段一出現 ,另一個弔詭的情形隨之出現 。
那就是:既然我們進超市挑商品 ,不會去挑比較沒那麼爛的商品(例如 那家的東西吃了會住院 ,這家還好 ,頂多瀉肚子 。)
那我們為何總是習慣在看到某某政黨證明對方比自己爛的情況下 ,把票投給那個看起來沒這麼爛的呢 ?
----------------------

而「二二八事件」就成為一個極佳的商品標籤。
既然這件事是錯的。那只要你是受害者、受害者家屬,或是只是幫受害者打官司的,或甚至只是沾得上邊的相關人等,就能夠受到政治定位上的優惠。因為那人已經取得了商品區別化的有利幫助。

一種特殊的邏輯便以此開展了。
我是受害人,那我就一定是好人。
既然我是好人,對方就成為壞人。
對方是壞人,我就要讓他一直是壞人;別說七十年,耗盡資源我也要再壓著他打七百年。

於是,藉著每年的追思活動,大家會記得不要再讓這樁人間慘劇再現;但更有一部分的人,是別有心思的不斷炒這個冷飯,然後逼你吃。

因為有一種餓,叫做我們覺得你很餓。

但,當家屬出面說他只想好好過生活,不要每一年都被抓出來問一下:你是不是很難過?你恨不恨某某某………的時候,我想的只有一個問題……

與其要問「台灣人和解了嗎?」
為何不問問「不讓台灣人和解的人,到底是誰?」

如果我們可以藉由炒作,而陷在一個話題裡面長達數十年而無法跳出來旁觀思考,我們怎能確定自己的選擇是正確或是客觀的?

讓歷史事件,單純的成為歷史事件;讓歷史的警惕,都能使大家牢記;但是也讓我們能客觀一點的不受到這樣的標籤操弄吧。

====
#分享給同樣受不了的同胞們吧

====

個人臉書專頁連結 : https://www.facebook.com/GeeChungYo/
每週一、三、五的晚上10點半,一起看、一起想、有瞌睡蟲一起養。
====
如果文章能對合胃口,請記得按讚、分享、追蹤、搶先看。

====

arrow
arrow

    宗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