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我一個人去看了金凱瑞主演的王牌冤家
(
一個人?!!就是一個人去看的!千萬別告訴我一個人去看電影很奇怪!我常這樣,或許我這人本來就奇怪吧!)

出乎意料的那不是喜劇;讓我心情不佳而想看喜劇的我看的不是很高興。那是一部描寫有關記憶的片,而影片一開始就讓我看的莫名其妙,一度想閃人,但為了兩百五,我耐著性子繼續看。

故事敘述著主角某一天發現他的女朋友忽然不認得他了!而且還把他忘得一乾二淨,失望且傷心的他在無意間得知了女朋友為了忘了他,而跑去忘情診所做遺忘治療。

痛苦不堪的他為了一探究竟也找到了同一家診所做這神秘的治療,但治療的過程中卻發現,他雖然痛苦,卻還是捨不得失去這美好的回憶,於是乎,陷入睡夢與大腦回憶機制的他,與神秘的醫療機器,展開了一場捍衛記憶的追逐戰..(莫名其妙!什麼亂七八糟的東西啊?!太瘋狂了!!)

 

說實話,這故事的概念不錯,但表現方式太過流於抽象,我想很多人都會看的霧煞煞的(坐在我旁邊是一個外國人,看完了,也問我看不看的懂?看那老兄一付不以為然的樣子,大家應該可以猜個七七八八吧!)

這一陣子國外電影的趨勢,很多著重在記憶跟大腦裡,他們在這神秘又複雜的領域上大搞文章;但因為大腦本身機構複雜,很多地方尚未被人真正了解,所以電影裡敘述故事結構的立論點,大部分是理論性跟概念性的產物。像我看過《記憶裂痕》(129號的日記裡就有描述了)

或是《蝴蝶效應》--故事在說一個記憶機制出了問題的人,常常會失去短暫的記憶,由於失去記憶,所以造成他生活裡很多事情都連不起來,於是他便不斷藉由過去寫的日記,試圖拼湊出一切;但差之毫厘,失之千里,在不斷追溯還原下拼出來的,卻是一連串撲朔迷離的事情!

故事裡的他,便不斷不斷的追溯回憶!這同樣是一部概念性很好的電影,但如果你邏輯性不強,就別輕易嘗試,不然會看到瘋掉!!)

跟這部王牌冤家都是一樣的,對他們拍攝的手法無須太苛求,我們該看的是他所想表達的內在意義,單就這一點而言,這三部片各有各的成功!!

------------------------------------------------------

20世紀以來,人類的科技突飛猛進,也因為科技戰爭的進步,所以醫學上的發展也是極為驚人的;大腦一向是古今中外所有醫學上的大秘密。

但在科技的進步下,西方人所謂靈魂的歸屬,跟東方人的精氣神之所在,已漸漸被解謎了。

翻開由Dr.Joseph LeDoux所著作的The Emotional Brain(中譯名為腦中有情)Dr.Larry R. Squire所著作的Momery From Mind Molecules(中譯名為透視記憶)Dr.Rita Carter所著作的Mapping the Mind(中譯名為大腦的秘密檔案)不難發現,人類已在漸漸解答出大腦的記憶機制,這是多麼神奇的事啊!!兩百年前的我們,還稱壓力導致精神崩潰的症狀為失心瘋!現在居然能夠藉著破壞顳葉跟海馬回來改變人類對短暫事物的記憶能力!!科技的進步我想是不容我們質疑的,當然,也無須質疑!!

 

說到這,我想似乎講的太深了點!我們還是聊回電影吧!

記憶裂痕裡述及的是一個預知未來的故事,這一向是古今中外的人們極為渴望知道的事;就像占卜.命理.天象.預言等等….都是一種變相預測未來的手段,但是否真有人做到,答案無法肯定!

真正能預知的,總是為了天機不可洩漏的理由密而不宣

跟大家公開的呢?又常常是矇的!就像白曉燕事件時,不也是一堆人爭相預測嗎?花招百出,什麼天象啦!周易啦!西洋星象啦!大家無所不用其極的的拋頭露臉,為的是什麼?!就是冀望如果有幸矇到的,就會被歸為半仙級的人物如果很不幸的沒矇到,大家也不會太計較;因為大家都會去炒那半仙的新聞,誰管你家死了娘!

也因為如此猜錯的就能裝做沒這回事一樣,繼續招搖撞騙,等下一次大新聞發生時,再來矇看看有沒有從江湖術士搖身變成半仙的機會!

 

別發笑,這種例子屢見不鮮,白曉燕案的X王子”(X什麼X?第一個字不是跟第二個字一樣嗎?!),不是當初預言白曉燕最終能安然脫險嗎?結果呢?白曉燕還不是枉送芳魂,白媽媽肝腸寸斷!

但那位偉大的占星師呢?當時銷聲匿跡了一段時間,現在還不是又出來出書,大家還不是看的津津有味,奉之如圭臬?!唯一能解釋的只能說他當時學藝不精,現在又學成出山了吧?!(....笑死我了!也對啦!說說又不犯法,還好他不是政治人物,也無職可辭,不然天橋地下道又要多一個候補半仙了!)

另一個例子就是最近的總統大選了!選前還不是一堆人搞預測,兩組人馬都有人預言當選,現在呢?哼!哼!還不是一樣勝者出名,敗者待機;只要有人的地方,這種蠢事就一定會再發生!

 

想預知未來的動機很多,但絕大多數都是基於人類與生俱來的不安全感,但我們又要換過頭來想想,如果真能預知未來,那又會是怎樣光景?我想我能提前做一個假設,就是萬念俱灰吧!

只因未來終將是只有毀滅一途,只是形式上的差異罷了!(隕石啦!海嘯啦!大地震啦!核子戰爭啦!資源耗盡啦!隨便一抓就是一大把)從小見大,一個能預知自己生死的人,我一想也不會再有任何求生意志了!因為終該要死,誰會想努力呢?曾經我幻想過如果人人頭上都有一個生命長度倒數計時器,而自己又都看的見,那是多麼有趣的光景啊?!我想那個時間應該會常常在變或忽然歸零(自殺)吧?!

人只會為了更好的將來努力,不會為了要死的將來努力

要記住!任何機制都是在投機跟錯與對之間得以延續!一個定死了的機制,是毫無生機可言的,放諸四海,此標準大都適用!!

我想這就是為什麼造物者將光造為世界上最快的能量形式了!(按理論上,能順向超越光速就能回到過去,能逆向超越光速就能直奔未來,為什麼是理論呢?因為還沒人成功過!)快到讓一切事物(包括一種叫做意念的東西)都無法超越光速!人類無法超越這神能,就如人不能凌駕於神之上一樣!一但凌駕了這神能,末日也就到了!(為什麼到了啊??剛剛不是說過了嗎?!都沒在聽喔!)所以我只能說傻傻的乖乖的過日子生活會比較開心啦!

------------------------------------------------------

好了!又扯的太遠了!接下來我們來談談蝴蝶效應這部片,這部片讓我實在看的很痛苦!

它因為有很多跳躍回憶的片段,所以讓人家常常會看到錯亂;我也是看到很後面才知道他在演什麼...

故事裡的主角不斷的藉著回憶,來回到過去,進而改變未來(感覺上很有小叮噹的感覺)看完了這混亂的影片,讓我覺得有兩個特別的想法:一是片裡講到主角每翻開一段日記回憶,身體的狀況便隨著回憶的內容而改變,或是出現疤或是坐牢或是變成半身不遂的殘障者..

 

半身不遂那就太扯了點啦!但是似乎就有可能了!記得以前有一陣子我們週遭大吹催眠風,當時我就看過一篇關於大腦的報導,是在說人的大腦決定了自己身體狀況的一切機能;譬如說你讓一個小孩親眼看到人的皮膚被火焰灼傷的全程,並讓他實際體會灼熱的痛覺,再以不同的方法讓他產生他也正被火焰灼燒的幻覺,那他的身上就會出現被火燒傷的痕跡,甚至是灼傷的傷口聽起來很神奇吧!

 

二次世界大戰時,聽說有人拿戰俘來做不人道的實驗,聽過一個類似的:就是他們先把甲戰俘關到一個房間裡,再將乙戰俘帶到隔壁的房間裡,(倆房間是以一片大玻璃相通的,但甲能藉著擴音器聽到乙方那邊的聲音)然後將乙戰俘固定住,並在他手腕上割上一刀,但只造成一個小傷口,讓血一滴滴的流,然後呢?!在下面以一個水桶接著一滴滴流下來的血,想當然爾,這戰俘最後會失血過多而死;過程時間會被紀錄下來,並會按時播報;然而這些過程都會讓隔壁的甲戰俘全程目睹。

目睹完後呢?!他們把甲戰俘帶到剛剛的那房間,固定在同樣的地方,做同樣的事,但不同的是,他們不在甲的手腕上造成的的傷口,只是稍稍割破皮讓他誤以為自己是真的像剛剛那人一樣正在流血,然後撥放出水滴一滴滴滴落在水桶裡的聲音,同樣的也在固定時間裡報時,神奇的事發生了!當時間到的時候,甲戰俘也以為自己的血被放乾了,雖然他並沒有真正的傷口,卻也同樣的死去..

這同樣是一個大腦影響身體機能的案例,簡單的說大腦認為你是什麼,你就是什麼!由此能想見其重要性,就像催眠秀裡很多不可思議的行為,其實都是在反應大腦對我們的影響力!了解了這現象,再去看一部日本人拍的叫催眠的片時,會更有體會(那部片拍的不錯可以去看看)

你會發現人類高於一般動物的地方就是在於他有著一顆特別優秀的腦,但最大的弱點卻也是在腦!(人的腦波如果被外界能量所影響干擾或同步,就像是收音機一樣的接受頻率時,便能接收到或看到奇特的景象,我們俗稱見鬼!腦進化程度越高的動物就越容易被催眠,或越容易見鬼)真是造物弄人啊!

那第二個特別的想法就是蝴蝶效應裡那藉著回憶回到過去的想法了!主角像變魔術一樣,當他對這生活不滿意時,他就藉著不斷回憶去改變從前來改變現況。最後的情況就是他對自己的現況滿意了,他便燒掉日記(什麼亂七八糟的東西啊?!)

我們無須對本來就是幻想的電影太過苛刻,至少看完後真的讓我陷入了思緒的漩渦裡,換做讓妳選,或許能回到過去的某一段,你會想回到哪一段呢??

每個人都有過去,無論是好的壞的都有,現在的妳就是由對與錯之間塑造的;生命也往往在對錯得失之間拉扯,如果老是抱著魚與熊掌兼得的心態,痛苦的只會是自己;很多人常常在想,如果能回到過去,我一定會怎樣..怎樣..

但他們總不想想,就算讓你真回去了,妳能去把握再一次的機會嗎?還是只是再錯一次?那痛,是不是會更痛??

我們無法多幾次選擇跟重來的機會,但我們卻可以選擇遺憾少一點的選擇跟選擇面對遺憾的態度,並避免下次類似情況發生時再度的遺憾,不然人生不就太沉重了嗎?!在這問題,我不再多做討論,讓大家都能想想..

------------------------------------------------------

最後談到的就是那部王牌冤家了!故事就像我文章一開始所提及的那樣,在此我不再贅敘

其實當我看完時,我也有不少感觸,劇中的很多人都因為痛苦而想忘掉回憶,於是乎出現了一個神奇的忘情機器,付點錢,便能如願忘記。

但無論回憶是好是壞,都要一概抹滅,換做是妳!妳願不願意??

妳的答案我不知道,但我是肯定不會願意的,只因無論回憶是好是壞,它究竟還是回憶!沒有苦,怎麼襯托的出甜呢?

如果只有好的回憶,那你也無法去體會它的甜美了!只有好壞並存,才能架構出一個完整的回憶,失去了回憶,我將不再存在

存在!也已不再有意義了..

 

記憶能力,是我們最重要的東西,我們的生活就是由記憶串接起來的,前面提過一個大腦受損的人將導致失憶跟喪失記憶能力;簡單的說,一件是即使他做了千百次也記不住,一個跟他朝夕相處的人也會被遺忘,試想想那是多麼慘的事啊..

拉回感性來說,雖然我跟大家一樣也有很多不好的回憶,但我卻也同樣珍惜,只因對跟錯都是生命的一部份,如果生命裡只有對,那只會大錯特錯!不會使我們成長!

------------------------------------------------------

不過記憶力太強也不見得是件好事,在國外有一個人,宣稱自己能記得自己一歲之後的任何細節。

經過測試,證實他真的超乎常人,他能在聽過一個演講後,立刻將內容一字不漏的背下,聽說至今他已記住了兩百四十幾本書的內容了!!

或許很多人都羨慕,聽到這消息的我當時也很羨慕,但只維持了一下子,因為隨即想到了這樣子的缺點。

的確,這是很了不起的能力,他能記得一切,但這也意味著他也同樣的將不好的回憶一一記得,且因為記憶力強,所以他會記得更清楚;清楚的就像昨天剛發生的一樣,試想想,哪是多麼恐怖的又可憐一件事啊?!

不好的事將會一直一直折磨著他,揮之不去。所以換個角度想想,那些健忘的人是否也能算是另一種幸福呢?

答案應該是肯定的…(我想這樣的人應該會比較想自殺吧?!因為人們會將快樂視為理所當然,而將痛苦視為災難,所以對痛苦會更加敏感,會記得更深,你可能會忘記吃到某種美食的味道,或忘記某種開心的喜悅,但絕對忘不了初戀失敗的痛苦,或上一次受傷的那種痛。

對一個記憶超好的人來講,我想這種情形會比我們一般人更強上百倍吧!因為痛苦的回憶會一直增加,且都歷久彌新,換做是我,也難講我會不會想去自殺!呵....)

 

 

但實際來講,像他這樣的人,稱他為天才是決不為過的,翻開Dr.Marylou Kelly Streznewski所著作的Gifted Grownups(被譯為:我的天才噩夢)裡面所謂的天才,是泛指智商超過130的人,但細分來也有很多項,像是超群的理解力,創造力,敏感度,領導度,甚至是體能優於常人的,都能在程度上被稱為是天才,當然也包括記憶力超強的人!

這樣的人往往讓人羨慕,但何不想想,如果你是一個這樣的人,妳會開心嗎?我這樣問你們可能會不明究裡,簡單說如,果你真是這樣的人,你將會清楚記得任何一切事物,包括任何的快樂跟痛,屆時你真的會開心嗎?不需要回答!你自己清楚你的答案!

 

走出電影院,有很多很多的感觸,牽起了很多很多的回憶,很多時候我都是一個人,還好我還有回憶,它不用花錢,不會變質,味道不會消失,放不爛,不會被人窺探,而且它只屬於我一個人的!我像是個貪婪的孩子,一再一再的回味它

 

 

 

 

 

2004/7/15--出自:「pc home新聞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宗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