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我跟因為當兵而剃個大光頭的黑皮還有他的女朋友(就是常在我新聞台留言的海咪咪)去看蜘蛛人2,劇中談到身為蜘蛛人的彼得帕克在生活中種種的不順遂使他萌生放棄蜘蛛人身份的意圖,他希望能藉著擺脫蜘蛛人的救世重擔,來換得他生活裡的一切,包括他的愛…全片有很大的篇幅在談述他的不順遂跟跟內心的掙扎,看著看著讓我聯想起我自身的不順遂,現在的我也面臨這樣的掙扎!*註1* (當然與救世無關我不那麼偉大)



電影看著‥看著‥也讓我聯想起一部片,意外的是這部片跟蜘蛛人沒半點的關聯;它是一部港產電影,叫做齊天大聖西遊記!*註2* (港譯名似乎叫做大話西遊之仙履奇緣)在劇中末段,已化身為孫悟空的至尊寶必須拋棄七情六慾,但紫霞的捨身相救,牽起了深埋的情根,雖然最後紫霞還是死了*註3*!但她臨終之言讓人寯永深刻:「我的心目中的意中人是個蓋世英雄,有一天他會乘著七彩的雲朵來迎接我,但我只猜到了前半段,沒猜到後半段…」



這是一段多心酸無奈的話啊!人人心中都渴望著英雄,但英雄卻不能只是妳一個人的!愛上了英雄,就等於愛上了寂寞!妳花了全部的心力去愛她,但你可能只能分到他幾百幾千甚至幾萬分之一的關愛,妳死心塌地的去愛,卻只是愛上一個空殼子,你想要德真的是這樣嗎??


同樣的悲劇也發生在另一個人身上,但她是活生生的人,她是名人林鳳嬌:{嫁他,是很快的一件事我和成龍的故事開始得有點讓人猝不及防……我懷孕了,我問他:這孩子你要不要?他回答:我要啊!為了這句話,我決定把孩子生下來。我隨後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息影,獨自來到美國待產……待產的日子漫長而無聊,成龍沒有來看過我一次,隨著肚子一天天隆起,心裡開始變得空空落落。我安慰自己:成龍是屬於事業的,連他自己都無法擁有自己,我又怎麼可能完全擁有他呢……*本文為中國新聞報轉載*}是的!最後三句道出了不為外人所知的辛酸…妳愛上的人愛不愛妳,很重要!!但他有沒有空愛你,更重要!!


古言一句兒女情長,英雄氣短;也因此英雄們似乎都在外面東爭西討無暇兒女情長,(但也不能都怪他,大家一天都只有24小時,很難面面俱到!)然而並非所有的英雄都是如此;英雄也有柔情骨,也有能為自己的另一半拋棄英雄之名的真英雄,據我所知有一個!(現實生活也有一個,就是林鳳嬌了!)但結果卻也不是善終。


在漫畫風雲(天下畫集)裡的聶風之父---聶人王,就是如此;時當聶人王名震武林,人稱北飲狂刀!英雄總有美人配,絕世美人顏盈仰他盛名,遂下嫁於聶人王,聶人王也十分愛她;婚後的顏盈為聶人王產下一子,是為聶風!一家三口,父親是名滿江湖的刀客,母親則是艷冠群雌的美人;似乎從此就能過著快樂的日子了!



但事實不然,動盪皆因“名”起,婚後的聶人王為了專心於愛妻,便退隱江湖,希望能跟愛妻愛子遠離江湖上的恩恩怨怨,從此置身事外,安隱田耕;但事與願違,殊不知愛妻顏盈愛的是那名滿天下的盛名,不是這個甘心歸隱的莊稼漢,聶人王愛她的心,反而被認為是自甘墮落、不求上進,想法南轅北轍下,兩人漸行漸遠、貌合神離,於是在聶風六歲那年,顏盈與東瀛名劍客--破軍私奔了!(結果後來破軍為了學習更高強的劍法,又將顏盈獻給了絕無神!)顏盈私奔後,聶人王發瘋出走,害的聶風跟著浪跡天涯;就這樣,男的為了女的甘心放棄一切盛名,只為了能遠離江湖,專心愛她;女方愛的卻是男方的天下盛名,她希望丈夫能更上一層,天下無敵;兩相背道下,造成一段破碎的家庭(但造就了聶風這個江湖傳說)造化弄人莫過於此…



看完了這三個看似無關卻有關的故事,不知道你們做何感觸?愛情沒有既定公式;愛!確實讓人盲目,但這既然是一種彼此相互需要、各取所需的關係,如果真的不明究裡的陷下去,而忽略了雙方真正需要的;那結果,會兩敗俱傷!因為畢竟愛是建立在兩方相互需要的前提下嘛…


迷惘的各位,正當妳迷惘時,不如退回基本的層面想一想,你們要的到底是什麼?我想就能撥雲見日了吧!也希望這樣的悲劇不要在上演了!




=========================================================================



註解1:不知道是我倒楣還是八字太重?我在每份工作剛開始時,都是跟大家一樣在照表操課的;但每次我做到完全上手時,就會開始有人離職,然後我就順理成章的成為老資格的員工了!但很坎坷的,我從沒享受到老鳥該有的優待,到後來常常要一個人做好幾個人的事;再不然就是因為人手不足,所以假變的很少很少!不放假,還不一定給你加班費!礙於人情,又不好意思雪上加霜的意見一大堆;久而久之,身體也賠上了!做的又滿心怨懟!
可能會被有良心的老闆視為勤勞的好員工,被視為英雄!但代價就是要你的健康、你的時間、跟你的生活品質!這樣的英雄,當來又有什麼意思呢?!



後來漸漸想通了!無論在哪裡,沒有一項人事物是缺你不可的!沒有你,世界還是依舊在轉;那我又在堅持什麼呢?!是那英雄二字嗎??別傻了!孩子,面對現實吧!



註解2:齊天大勝西遊記,相信很多人都看過這故事了!拍的很不錯,很搞笑,但卻非常的有劇情。劇中深刻刻畫出孫悟空(周星馳飾演)在救世取經的恩義重擔與謫仙紫霞(朱茵飾演)的情愛糾葛下的掙扎。當然,其中穿越時空的橋段,突發奇想極有創意之至,將搞笑跟創意溶為一體;值得一提的,裡面人物的扮相也是很優異!把周星馳跟吳孟達畫的完全看不出來是他本人;此外,劇中也在相當程度上,有著因果循環的味道;總之,我認為這是部好片就是了!



註解3:雖然在劇情主線裡,他們倆無法圓滿,但導演卻也沒待薄她,在劇中的最後借用因果關係讓他們倆劍合釵圓;也因為如此,同一場裡出現了猴樣的周星馳,跟人樣的周星馳;結束時的片尾曲很有味道!讓人鼻頭一酸,卻餘韻無窮…(附帶一提:那片尾曲是劇中飾演唐三藏的羅家英唱的,很意外吧)

 

 

 

2004/7/17-----出自:「pc home新聞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宗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