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國小裡老師說要考數學;大家都哀聲嘆氣的,尤有甚者還有像小宗一般大聲鼓譟著不要考!

尷尬的老師礙於眾議便說:{小朋友,我們大家來表決,不想考的人舉手!}大家都沒表態。
老師為了示公正,便說:{大家不用怕,你們閉上眼舉手,不想考的就舉手,老師不會怎麼樣!}
小佑本就不想考,掙扎了許久,他終於舉手,但眼睛一睜開竟發現全班只有他一人舉手;剛剛鼓譟的小宗這時竟然變成偉大的衛道者:{小佑!你怎麼能不考試呢?!}
錯愕的他被老師扯著耳朵,拉到外面去罰站,更不准他參加考試,他小小的心靈會受到多大的傷?連我都不敢揣測…

 
這就是民主嗎?
這是老師利用民主的手段,這是設陷請君的陰謀!
但民主真的存在嗎?這是當然。

 
民主的廣義,就是多數跟少數的相互關係;民主的決議是採多數人的意見為意見。在上述的例子裡,在強權裡,民主只是一種讓整肅者找到理由的工具。
在沒有民主觀念的地方推行民主時,多數人的意見是意見,但不表示就一定是對的!因為這意見僅供參考。
事實上,真理不表示就會是民意,且真義似乎永遠敵不過眾議!

當你一個人在三叉路口猶豫時,你選擇左邊;但當有一群人都選擇右邊時,你還會想選左邊嗎?
當你跟大家都在停斑馬線時,明明還是紅燈,但卻有三兩台車先偷跑了,當引起連鎖效應而大家都一起闖紅燈時,你還會一人守你的交通規則嗎?
當表決時,你發現你跟大家的意見不一樣時,你很不以為意,但眼見大家都舉手了,你敢不舉手嗎?
當大家都點頭的事,你敢搖頭嗎?

面對一項可能會記名的爭議性問卷時,你敢說出自己真正的取向嗎?
答案你自己知道。

蔡康永在天仁茗茶的廣告裡說的一句話很具代表性:{有時候,我都被我自己心裡真正的答案嚇一跳!}
是的。我也是。

什麼叫積非成是?
什麼叫眾口鑠金?
什麼叫三人成虎?
什麼叫曾參殺人?

民意往往掩蓋了真相。
一件錯的事會因為大家都一起做而變的不是錯,這是法不加於眾嘛。
大家做的不一定是對的;但跟著大家做準沒錯。
人類果然還是群居動物,錯就一起錯嘛!這叫同甘苦共患難。

全世界都會出現這樣的事,但以中國人最為嚴重,這就是中國人的劣根性,這種妨礙進步的思想在我們的心裡根深蒂固,民主在這種使用法下,只是白白被踐踏而已。

我們的生活中這樣的假民主屢見不鮮,某大學的當人制度規定,學期末每班都會當掉全班最後的百分之五,且是無論成績的,就是當百分之五!哪怕全班都是考到及格的…
教授們或學校體制為了不讓自己被批評為放水,為了顯示出自己的明察秋毫,所以每學期一定都要砍幾個人;這很荒謬,但卻很真實!假民主在大學制度裡照樣橫行。
所謂高知識份子也不外如是。

這也是我們華人思想的產物啦。讓我深以為恥,但可恥的是,我也曾經是這樣的人。
所以有時候我也蠻不屑這樣的自己…
 
 
 
2004/7/17----出自:「pc 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宗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