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image

 

幾天前,我去看了《靈魂急轉彎》。
 
這部片去年底就上映了,我當時並沒有很留意。但隨著身邊的人有不少好評,也讓我開始留意這件事了。
 
其實我不是一個跟風的人,不是哪部紅,我就看哪部的,例如《神力女超人》與《鬼滅之刃》我就沒有去看;單純因為自己對這個系列不了解,也沒興趣罷了。
 
而幾天前,我在一些巧合下看了這部片,只能說我本來就對皮克斯工作室的劇本挺有信心的;何況從中文翻譯名稱看來,這部片大約跟《腦筋急轉彎》屬於同類啟發心靈的片子。
 
我總擔心我寫得太長太抽象,會使人反感;但,前幾天臉書那個讓我覺得自己根本傻瓜的問卷貼文逼出了許多潛水很深的網友們,我想或許我可以談談這部電影。
 
#於是我就上了,最後這部電影沒讓我失望;希望我解析的角度也沒讓你們失望囉。
 
但要說在前頭的是,我這人寫文章是不打草稿的(除了寫長篇小說跟論文),基本上有些想法就會開始寫;但這個電影給了我很多想法,多到我不得不畫張心智圖,才能把千頭萬緒給定位。
 
會講多少、篇幅多長,我也說不準;反正我看你們也挺喜歡的(應該吧?),那我就一次幾千字,然後看看多久會寫完........
 
--------------------------
 
要先說的是,這部電影又是一個大玩"靈魂交換"(或是"變身系列")元素的電影,對這個詞彙比較沒概念的人,可以去看看我之前過的一篇貼文,網址在此 :
 
但大部分的系列講的是 : 兩個不同身分或年紀的人進行靈魂交換,而在必須用他人的身分去過他人的生活時,就會去體會到他人的困境...........但《靈魂急轉彎》裡面並不是人與人交換,而是人與貓交換。
 
當然,這部片裡面沒有因為彼此交換生活而解決了甚麼困境的鋪陳........因為我也無法想像我成為一隻貓之後,這隻貓的貓生可以替我解決甚麼人生問題?(例如 躲在瓦楞紙箱子裡或是飛撲雷射筆的光點,不會讓我的人生比較快樂....)
 
而這電影裡面,變成一隻貓,讓原本的主角有了 : 從旁邊觀察自己母親,在面對自己出格言論後,會有何種答覆?
 
這樣的直球對決,對解除雙方的心結,並讓母親從反對轉變為支持的心態轉變上,發揮了情理之中,卻出人意表的作用;從這角度看,它依然是收到了靈魂交換題材中的效果。(就如同周星馳《齊天大聖西遊記》中失誤的移形換影大法再怎麼沒意義,卻也因此化解了青霞與紫霞之間的百年恩怨。)
 
而或許,我們常會遇到來自長輩的阻撓,其中有一方面是來自於他們自身或聽聞的失敗,所以會想阻撓子女踏上那樣的路---即使那是個人興趣與追夢;別的不說,我就還挺常聽到一年賺幾百萬的獸醫師說 : "如果我兒子以後說要讀獸醫,我會打斷他的腿!! "(很多歷史系教授也會這麼說的)
 
就如同,戲裡面的主角迦納,在一開始收到校長通知說他可以成為正職職員的通知時並不開心,因為對他來說教音樂跟家教只是他的餬口手段,一個在他如願成為上台表演的演奏歌手之前的過渡性工作;然而成為一個有完整福利的正職人員,對他媽媽來說卻是再好不過的事了,因為他兒子可以繼續從事音樂相關工作,又可以擁有正職員工的待遇---而這正是主角父親生前所沒有,且是主角母親自己希望老公能擁有的。
 
這個考量合情合理,但他兒子顯然不這麼想;誰是對的?
 
有一種期盼,叫做爸媽希望你平安順利;但覺得自己平安順利的兒子卻覺得如果我能登上我最愛的舞台,並以此來賺錢,不也是順利嗎?
 
我身邊真的有學弟立志且目前真的是樂手,我知道我的專頁裡也有很多人在玩COS,他們一定都聽到長輩或很多人說過這個取向跟行業的各種評論及我希望你如何如何?
 
但,對我來說如果一個人可以自食其力的養活自己,然後支撐自己夢想、去做想做的事,有什麼問題嗎?
 
我不也正在天氣冷,沒什麼客人上門的現在,寫著自娛娛人、無法為我帶來半點收益的貼文嗎?
 
我知道寫這沒什麼出息,也知道或許我能做更多事情刺激業績增加收入之類的........但問題是,我卻也搞不懂到底"有出息"的定義是什麼?
又或許,人生非得要很有出息......即使不開心嗎?
 
這種事,在我小時候,或是年輕一點時,我都有不同感受,但時至今日,我只得一個感想 : 任何人的建議都不一定是對的,即使他的出發點是好的;只能說,我們可以選我們所愛,但最終還是只有自己能對自己的人生負責,無論你接納與否,最終你要感謝或埋怨的人,也只有你自己。
 
我無意糾纏這個議題,因為這部電影並非是透過靈魂交換來解決難題,畢竟兩個主角都已經死了;而是比較類似亡魂還陽後,取得報恩、報仇又或是圓滿了某種未竟之志與缺憾的故事;但在華人主流宗教文化中,這部分的業務是歸枉死城與目蓮尊者的職責...........
 
而靈魂轉換只是劇本中會用到的一個手段,對劇情來說這不是他最想傳達的;對我來說,也不是最發人深省的。
 
《一代宗師》中章子怡的台詞說道 : "要說人生無悔,那是賭氣的話。"。誠然,誰的人生中沒有犯過傻、錯過了呢?
 
回頭來看,生命中最公平的事,其實莫過於是 : 大家都會有些遺憾。-----所以我們才應該更珍惜努力、如履薄冰的經營,不是嗎?
 
------------------------------
 
接下來,要開始進入另一個話題。
 
孔子說過 : 未知生,焉知死?
 
如果我們都沒有辦法好好的活著,通透這個人生的道理,哪能知道死後的世界,又或是談論這個活人的世界呢?
 
這個電影中,對亡者世界的設定很有趣,甚至可以說受到了一定程度以上的佛學影響。
 
例如,它有輪迴投胎的設定、有了無罣礙後脫離輪迴的升天設定(作古畢業班(Great Beyond))、有承受考驗之後才能再度投胎的設定、還有與生俱來先天個性的設定等等~
 
這部分我都覺得OK,只要能說得通就好,沒有對錯問題。
 
因為背景環境本來就是用來服務於劇情的,只要劇情與編劇想表達的東西能夠被看見,那背景環境再怎麼誇張離譜,也就是各花入各眼了(一堆主角光環的設定我們不也買單了?)
 
接下來,我就依序從電影裡面的設定,來談談我所看到的東西跟想法。
 
而上一則問卷貼文,意外讓我看見許多平常潛水潛很深的朋友,我一面感謝你們一直默默的支持我,一面也很意外啦。
 
我對各位的要求很簡單 : #喜歡請分享
 
畢竟多點人看,多點人討論,樂趣也就多一點啊。
 
一時支持,一時爽;一直支持,一直爽~社群媒體不都是這樣的嗎?--未完待續
.
.
.
arrow
arrow

    宗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