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次朋友帶我去新竹東門市場,讓我發現裡面與周遭更有許許多多值得嚐試的料理;我甚至在外面巷子找到一間小小的老店,他們把牛肉湯顧的非常好............但我今天要講的不是牛肉麵,而是另一個平淡中出真味的傳統料理---餛飩麵。

 

那間麵店就在我上次介紹的那間賣創意義大利麵的「打鋼貴倪創意小餐館」(就是這一篇貼文 : 【新竹 東門市場美食】平價現炒義大利麵、創意料理 -- 打鋼貴倪 創意小餐館  )----的隔壁。

這間店就叫做「 虎嘯小麵館 」。

營業時間 : 10:30~20:00 (如果當天食材賣完,會提早打烊)
休息時間 : 週二例行休假。(粉專連結在下面)
 

來!! 先看菜單!!

這個菜單其實讓人很訝異...........畢竟在新竹市的蛋黃區、這個動不動就要價一兩百塊的地方看到這麼平價的餐點,還是叫人有點側目。

坐下後,看了一下招牌菜單,裡面的餐點大部分都算熟悉,但最後一項"虎嘯麵"就讓我好奇了。

那.........就點吧。

 

端上桌後,其實頗有亮點,因為裡面的東西真的豐富。

一眼看下去除了青菜與豆芽外,還有一隻大蝦、幾片豬肉、一顆大貢丸、兩顆大餛飩,這些都是可以獨立成為主菜的食材湊成一碗(例如常會見到貢丸麵、餛飩麵、鮮蝦麵......),會讓人不知道該從何下手。

先從餛飩開始試好了。
 
店家提供的不是一般小麵攤餛飩麵的那種小餛飩,而是大餛飩,而且體積是跟新竹大貢丸一樣大的尺寸(旁邊是我故意入鏡的大拇指,可以比較一下)。這種大餛飩吃起來過癮,那是不在話下的;而且它的內餡還是自己拌的,這就考功夫了。
 
因為餛飩裡面的絞肉在肥瘦肉與部位的比例、調味上都需要功夫,水拌多少、鹹甜味的掌控、要攪拌到如何的黏度,還有整個物料的掌握程度都很重要。
只要一個環節出狀況,就會出現外面很多吃到的餛飩狀況......鬆散不紮實、腥味、淡味,甚至是無以名狀的酸味........
 
但這個狀況,在我碗裡的這兩顆大餛飩裡面找不到。
 
入口鮮香、湯汁四溢是基本款,鹹甜合適、紮實飽足更是後面接踵而來的體會;而且從菜單上來看一碗只賣40塊的餛飩湯,居然就有四大顆這樣的大傢伙,小鳥胃的朋友們,大概一碗餛飩湯就打包了吧?
 
下一個嚐試的食材是貢丸。
 
身為新竹人的驕傲,在新竹貢丸還不能亂做亂吃,一旦讓他們吃到軟爛沒嚼頭,又或是調味普通的貢丸,那你將會明顯察覺到他們眼神中的嫌棄........(真心不騙);而碗裡這顆貢丸並沒有裡面這些毛病,同樣也是香Q有嚼頭、鮮甜正洽當,而且從咬開的橫切面裡面,可以看到筋肉混合均勻的分布在裡面,讓人吃起來有口感卻不會乾澀。
 
當然,這個貢丸不會是店家自己做的,但卻是它比較了很多間之後挑出來的上上之選,個人覺得相當值得一吃。(點個它們的乾麵或滷肉飯,再來個貢丸湯是挺洽當的 。)
 
而且裡面的豬肉片也不是一般的瘦肉片而已,而是老闆招牌上的"隔間肉"。
 
什麼是"隔間肉"?
 
undefined
那是中南部朋友使用的台語詞彙,其實很生動且寫實的形容出這是位於豬橫膈膜的分解位置;而在北部,則習慣用"肝連肉"來稱呼。但根據黑豬王第三代的解說,其實兩者還是有一點差異,但基本上不影響我們對這樣食材的理解啦。
 
而肝連肉(隔間肉)因為有一點筋膜的成分,且這個部位的肉每天會有成千上萬次的呼吸起伏機會,讓這個部位幾乎全是瘦肉組成,而足夠的運動也讓它有充足的口感跟香甜滋味;也因為這個組織本身體積就不大,一條豬上百公斤的豬,只得一副三四百公克的肝連肉;加上它的口感非常好,所以這是要預約才能取得的搶手貨。
 
這種要另外加點的高單價品,這一碗虎嘯麵就給個三五塊了,就知道老闆有多仗義了。
 
 
最後的最後,我要來說一下它的湯頭。
為何要最後說?
 
因為我非常愛喝湯,本身也是火鍋店出身,更是有一定煲湯水準的人,所以我很重視湯麵裡麵和湯頭的呈現。
 
這間店的湯碗,內裡是白色的,這就能更好的陪襯出湯色。
 
從湯色來看,它呈現邊緣微亮的金黃色,這通常是"熬出來"的結果,因為罐頭湯在上色跟均質劑的考量與添加之下,呈色會相對比較一致,而且味道比較死板沒變化;但食材熬出來的湯會因為內部構成與沉澱的關係,而出現較深與較中心的部位顏色比較深,外圍比較淺的樣貌。
 
而喝起來的口味來說,湯質是清爽的,也沒有很過度的油膩或鹹甜味,是走"輕甜路線"的取向;而且經過詢問,老闆不是用大骨熬湯,而是全用蔬菜下去熬煮,所以沒有一般大骨湯的油膩跟厚重但比較輕香與清爽;而在沒有過度調味料的干涉下,呈現的樣貌是適合推薦給那些喜歡輕食、清爽口味的人。
 
畢竟在這樣清淡的背景下,才是能吃出各種食材清甜味的環境啊
 
而重口味的人也別以為這碗麵沒有可吃之處,因為每一道食材各自都有自己清甜的自然味道,但這些料理也都有重口味的調理方式(例如紅油炒手、蒜泥白肉)。所以在這裡要推薦店家自製的辣椒醬與蒜蓉油膏,各討來一點點拿來沾肝連肉或是餛飩都會讓整體口感提升到另一個世界,又不會破壞蔬菜高湯清甜的口感跟味道,算是魚與熊掌兼得的妙方。
 
若要為它做個小結,我認為這是一個看似清淡,卻能見到誠意的傳統麵食作品。
 
這裡面可以看出店家的用心跟堅持,例如他雖然十點半、十一點就供餐,但卻是八九點就到場了;原因無他,因為蔬菜高湯就是不能取巧的要滾兩個小時才會出色、出植物膠,而出現真味;而不使用現成的外包餛飩,那就更是需要體力跟專注力,才能維持每批品質的苦工。
 
若非要用個俗套的說詞來理解,那就是台灣傳統食物與日本職人精神的綜合產物吧。
 
 
 
arrow
arrow

    宗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