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還挺常煮東西的,有時也會用現成的調味料來煮。
例如肉骨茶湯與咖哩。

只是對我來說,調味料可以用市售的貪個方便,但食材的處理我可是一點都不馬虎的。想來是職業病吧。
上禮拜,我買市售的咖哩塊來煮。我準備的食材有哪些?

一顆特價的蘋果(10元),雞胸肉一條,紅蘿蔔、馬鈴薯、洋蔥各一,杏鮑菇兩條、蒜頭十來瓣。

先是把洋蔥切塊剝片(炒起來比較均勻)
馬鈴薯連皮切小塊(皮刷乾淨一起吃能補充纖維質)
紅蘿蔔切小塊,蒜頭橫切大片,雞胸肉、杏鮑菇切片。

接下來,先把蘿蔔、馬鈴薯放進電鍋裡蒸一杯水的時間。(不然等下煮好會很硬)
電鍋按下去後,燒一鍋熱水,接著開始炒料。

先投入拇指大小的奶油起鍋下洋蔥,炒透明後下雞胸肉、杏鮑菇。
雞胸肉有點焦黃後才下蒜片------因為蒜片不耐炒,很快就會焦,跟洋蔥一起下的話,炒完雞胸肉,蒜頭就黑了------炒到有蒜頭香味就可以關火了。

接著,把蒸過的馬鈴薯、蘿蔔投入熱水轉小火煮一下,之後再放入咖哩塊攪拌(不然咖哩塊會在鍋底燒焦),咖哩塊完全溶解後,接著把剛剛炒過的東西全部投入熱水鍋中,轉小火煮一下。

煮的期間內,可以開始煮白米飯。我是加三分之一雜糧米的,所以水量跟泡水時間都要算一下。
(訣竅是 : 想要香,加點醋;想要亮,加點油)

米洗好後,就把整鍋咖哩+白米一起放入電鍋裡面蒸1.5杯水的時間。

為什麼要再蒸過呢?
這樣才能讓所有食材在裡面混合出新滋味來,也能幫助炒過的肉、蔬菜在咖哩汁裡面進一步被催化,讓肉汁、菜汁跟咖哩汁相互滲透。

結果呢?
我是覺得好吃。
但好吃歸好吃,我認定還是失敗了。
因為肉汁跟蔬菜、蘋果的甜味蓋過了咖哩味;杏鮑菇有甜味跟咬勁,但雞胸肉的香氣也不明顯。

一般市面上的咖哩口味都是比較偏大眾化的,所以不會太辣、太鹹或太甜,就是盡量呈現一種有甜的咖哩味。所以一旦使用了大量的洋蔥、蘿蔔等有甜味的蔬菜,那味道就會被蓋過了,就連本來該有一點甜味的雞胸肉,也被掩蓋過去。

我希望的咖哩味道是有一點點辣,咖哩香氣再重一點,也不失甜味。
所以昨天,我嘗試的做一點改變。
作法大致上跟之前相同。
只不過我先在乾鍋的時候,先炒兩大匙的咖哩粉,炒香後再進熱水鍋裡跟紅蘿蔔、馬鈴薯一起煮。
馬鈴薯我也選擇蒸過後壓碎(我需要的是它的澱粉來增稠)
另一方面,再炒洋蔥後,我這次先放入大約150公克的豬絞肉,把它炒散炒香,這樣再煮的時候,咖哩汁的香氣會提高一些層次。

最後結果出來了。


從外觀上來看,馬鈴薯、蘋果片都消失在醬汁裡。
聞的時候香氣撲鼻,吃的時候咖哩味也很足,醬汁吃的到蘿蔔、洋蔥的甜(蒜頭片爆香燉煮後完全沒味道了)
而調整過後的咖哩醬汁,因為帶有一點微辣,就更能襯托出雞胸肉的鮮甜,讓肌肉的口味變得完整跟鮮嫩。
且雜糧飯裡面的糙米因為有先泡一下,而變得QQ的,咬起來的口感(不是口味)很像是大顆的鮭魚卵,也相當有飽足感。

吞下去後,咖哩味道也相當濃郁,薑黃粉更是讓舌尖有一點麻麻的。
我想這次就很接近我想要的味道了。只是下次還要再做一點簡單的微調,希望能做得盡善盡美啊。

====
#這篇看起來怎麼很像是消夜文
====

個人臉書專頁連結 : https://www.facebook.com/GeeChungYo/

每週一、三、五的晚上10點半,一起看、一起想、有瞌睡蟲一起養。
====
如果文章能合胃口,請記得按讚、分享、追蹤、搶先看。
=====

arrow
arrow

    宗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