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大約在兩年前的某一天,我從朋友處輾轉得知之前一個很照顧我的女同事,碰上了一些困擾。
她說她的寶貝女兒在進入小一、小二後,性格丕變,變的有些攻擊性,對同學會扯手拉腳的,讓她去接孩子時,都會被老師或家長投訴。
針對這個問題,她曾經與女兒溝通了幾次,但都不見改善,不知如何是好的她除了對受害家長、小同學賠不是之外,實在莫可奈何。
尤有甚者,這孩子還會將課本與作業本撕毀,這樣脫序的情境更讓她苦惱不已。

 

聽完了這件事後,我告訴轉述者,這是個心理層面的問題。

 

當孩子從家庭進到幼稚園時,從面對家人轉而要面對這麼多小朋友與師長,這種社會化的過程勢必給孩子 帶來因人而異的衝擊。同樣的情況,在從幼稚園進階到規矩較多、規模更大的小學時,將會再度重演,而且衝擊將會更大。

本來就活力十足的孩子,在還沒掌握到該怎麼跟同儕相處前,動手動腳便成為一種宣洩與互動模式,這稱不上霸凌行為。而孩子撕書與簿本,可能是因為她不滿於家庭作業與課本的規範,又或是碰到甚麼相處之間的障礙,所以以這種內傷的方式宣洩。

這兩種行為是一種傷人一千,同時也自傷八百的過渡現象,不能夠稱之為是"犯錯"(甚至是犯罪),所以做父母的也不需要太操心,這只會給孩子與自己更多壓力。
所以我建議她,多花點時間傾聽與開導,多點關心與注意,當孩子感受到父母親對她的關懷時,就會將情緒往這方面疏導,如此一來這些讓人頭痛的偏差行為就會慢慢消失了。

以上這些能幫助孩子動手動腳的粗暴舉動。而針對孩子撕書、撕本子的行為,就要從孩子的行為心理學探究起,於是我給她一個相當實用、科學、既治標更治本的專業建議。

那就是 : 『試著別再給妳家女兒吃雞爪了,幾個月不吃,這種行為應該就會改善了..........................』

PS:經過我朋友的轉述,那個女同事一開始聽的相當專注,但聽到最後,她只是幽幽的說 : 『幫我告訴Titan,這種建議並沒有幫助耶................』(怎麼會呢? 我覺得很科學啊!!!)

 

 

 

出自:2012/10/23「個人臉書專頁」

arrow
arrow

    宗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