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
#這句話的意思其實被很多人誤解了

很多人都覺得詞彙中帶個“狗”字就都是貶損意,畢竟在華人的世界裡,很多罵人的語句都是帶著“狗”字;但這也不是全然如此的。


例如,成吉思汗手下就有四駿、四犬的美稱,背後的意義是彰顯其忠心勇猛;毫無疑問的是讚揚的詞彙。

在這樣的誤解下,很多人就覺得這句話講得是:「天地沒有仁念,把大家當狗一樣輕賤。」,進而衍生「大道無情」、「在大政治下,人命如蟲蟻如草芥」等負面解釋。
但這樣的邏輯就顯然不能解釋下一句『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了。
(因為心存不仁,把百姓當狗一樣對待的是政客,不是聖人啊…)

----------------------------------------

其實《老子》裡的“芻狗”指的是一種「以草結成狗形的祭祀用品。」
而這句話的意思講得則是「天地自然沒有偏私,而有所有人不分貴賤輕重的平等對待」(後面一句講得則是:聖人不偏私,將天下百姓視為平等的來一併教化)

在這樣的前提下,夏天大家一起熱、冬天大家一起冷,有流感了也是不分貧富貴賤一樣都會生病或死亡;並不會因為你是哪個企業的CEO或是國家元首而有豁免的權力。

這樣的體會,在天災時更是加倍的深刻。
地震來了,任你是平房、豪宅、高樓或高官宅府,該倒的就是跑不掉;任你是高官權貴、上市上櫃老闆還是富二代,碰上意外了還是會受傷,該走的時候還是會走。

對自然環境來說,這只是它的日常發揮(專業名詞稱之“能量釋放”);而自然的運行不講時序,“時間”的定義也是我們人類自己發明附加的。
所以老天爺在能量釋放後也不會理會什麼“黃金救援時間”,它就是做了它該做的,然後冷眼旁觀或拂袖而去。

但對我們來說,老天爺一個頓腳、一個噴嚏,都會讓我們家破人亡、損失慘重,甚至與摯愛陰陽兩隔。
#什麼人定勝天的屁話_只是說來自我感覺良好的

這兩天其實讓人很不開心。
昨天早上起床就看見黑鷹直升機在海上失蹤的消息;今天早上起來又看見花蓮震災的消息。
#拜託明早起來大家都好好的可以嗎?

----------------------------------------

昨晚地震時,我還在電腦前盯著螢幕。
看著兩條小狗都還在沉睡不醒,我心裡卻想著:「震這麼久啊!上一次晃這麼久都已經不知道是哪裡時候的事了。甲仙地震?台南地震?」

坐在椅子上確定沒有加劇並等地震晃完後,我的想法就轉為:「OK,我這裡沒事;但晃了這麼久,就是不知道哪邊要出事了。」

臨睡前在臉書上看到花蓮有飯店高樓倒塌,心裡面很是忐忑;因為這代表一定會有傷亡了。
但當時已經是深夜,相關資訊不完全;而又看到幾個朋友打卡標著自己在地震中安全無恙,我也就先去睡了。

早上起來,打開新聞看到花蓮震災的相關新聞。
或許不該這麼說,但我其實是抱著最糟的心裡準備來接收訊息的,我只能說“所幸”這不是另一個台南大地震(2016)或甲仙大地震(2010)。

看著大型機具像個火柴盒一樣的挖著大的不成比例的飯店建築;想著他們當地還是這樣的低溫;甚至也還是餘震不斷而使救援危險度大增……就讓人感到揪心。

--------------------------------------------------

後來看到這則新聞。

男子在海嘯廢墟中撿到一張情侶照,在他舉辦的災後攝影展裡,一位女生走到這張照片面前激動這樣說!

網址請點我 :http://life.bldaily.com/life/p-141467.html


講的是日本311大地震後,一個人在災區發現一張合照的照片;他當下為他們祈禱並且持續進行災區攝影紀實與一些物品的撿拾。

後來,他開了一個小型的攝影展,在裡面展出了災區的照片與物品,其中也包括那張相片;但奇蹟的是一個女孩子上前來指著照片說“這裏面的人就是她,而男方是她的男友;兩人現在都平安,也還繼續交往。”
這當然不會是騙人的,因為是不是本人看照片就能知道了。

這是個很溫馨的消息,看著這篇新聞,我也希望這次花蓮災區受困的人最後都能得到這麼完滿的結局;大家都能獲救回家團圓。也希望黑鷹直升機只是拋錨在哪個小孤島上等待救援而已。

畢竟在年前一週發生了這些事,是誰都不願意見到的。
.
.
.
====
#願傷者早日康復
#願失蹤者能早點回家
#願死者能夠安息
#拜託明早起來大家都好好的
====

個人臉書專頁 : https://www.facebook.com/GeeChungYo/
每週一、三、五的晚上10點半,一起看、一起想、有瞌睡蟲一起養。
====
如果文章能合胃口,請記得按讚、分享、追蹤、搶先看。

arrow
arrow

    宗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