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育.jpg

 

 

很多人認為:教育孩子是一輩子的事。

這是對的,但其實這不只是「孩子的一輩子」,其實也是父母親本身的「半輩子」。

父母親教育模式通常有兩種。一種是自己從小承接了父母親的價值觀,並在自己長大後(或認為自己也經是個成熟的成年人後),將其原封不動的灌輸給自己的孩子。

這樣的模式會有幾個問題,首先是他覺得自己這樣“很好”,希望孩子變得跟他自己“一樣好”(真的好嗎?新聞上也出現過一家三代都是慣竊的新聞,或是一家人都小氣刻薄)

而價值觀也會因為自由心證的問題而出現不同的觀感,例如有人覺得能佔便宜就佔,不佔白不佔,但有人認為有物不苟得;甚至有人覺得暴力教養是沒錯的,自己也會這麼對待孩子。

      

第二種父母則是會從零開始。

對他們來說,自己經歷過孩子~成年的曾經歷的,而這種過程自然包括"初為人父人母" (每個人都可以有第一次當爸媽的經驗)

對他們來說,這是很新鮮的、未知的、不曾體會過的,所以他們從頭學起、從零開始。

從懷孕時就到處問到處打聽,注意所有育兒知識、教育方式,只希望自己能學得更多、更正確。

而這種人就比較可能真的把孩子當做是「一個人」看,而不是把他們當作一個可以灌輸任何經驗的「生物載體」。這兩者的差異在於:前者是有血肉、有思想、有自我意識的人;後者只是被當作一張白紙,一個空罐,可以依自己的想法灌輸任何想要灌輸的價值觀,並將他塑造成任何自己想要的樣子。

所以他們比較會傾聽、觀察孩子的想法、問題跟需求,並在溝通之後做出適當的調整;而不是只會說:「我是你爸(),我說的一定是對的,你聽我的話去做就對了。」

 

我不知道你們喜歡哪一種,但我希望我會是前者。(而且這樣的機率頗高,因為我就是會去質疑權威,去質疑父母做的對不對,從小就認為“你們怎麼可能總是對的”的那一種孩子。)

別忘了,父母親也是人,也曾經經歷過你會經歷的所有過程,他們也曾203040歲,也會犯下大部分203040歲的人可能會犯的過錯。(在我國小時,我的級任老師是一個二十多歲的女老師,比我現在的年紀還小,當我想起這點時,我就能理解她為什麼偶而會做出失控的言行,畢竟你要一個也才二十六、八歲的女孩,去管教40個十歲出頭的小孩,你就不能要求這女孩表現的像是個完完全全的理性大人或教育老手;她跟我們一樣都從做中學。但她還是我敬愛的那個老師。)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當我們是15歲的高中生時,我們無法體會25歲出社會的感覺以及可能會遇上的問題;那麼我們的父母親也會在懷孕初期,不知道該怎麼面對孩子出生後的種種問題,更別說要怎麼把他教導成一個人。

面對這種未知的未來,他們跟我們一樣還是只能從做中學。

既然他們不是生下耶穌後就變成聖母瑪利亞的先聖,他們又怎麼可能永遠是對的呢?!

我們都年輕過、狂放過,但我還沒生過、教養過、中年過、沒老過,更沒死過,這都留待我們一步一步的去學習跟體驗。

凡是如此,我想生養孩子也是如此。既然不可能總是對的,那為人父母也將會是我們須放下身段用心傾聽學習的另一個階段了。

畢竟是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一項工程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育 父母期待 望子成龍
    全站熱搜

    宗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