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看到日本節目,在介紹各種日本地方料理。
其中看到熊本的知名料理「太平燕」。
這個東西知名到所有熊本人都知道、都愛吃,連學校的營養午餐都會出現。

OK,不可否認的是,在我聽到「太平燕」時,腦袋裡浮現的是劉禹錫的烏衣巷。
「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 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但人家說的是「堂前燕」,現在講的這個是「太平燕」......

-------------------------------------

先談談這個東西好了。
如果去查一下,可以發現那是中國福建省福州的傳統料理。

逢年過節或是喜宴時吃「太平燕」,有諧音「太平宴」的意思。
而「太平燕」裡的“燕”指的是“肉燕”。是一種類似台灣小吃--肉羹的東西。(只是他們的肉燕,外皮是用豬肉捶打而成的,又薄又香,是屬於文化遺產類的技術)

這與日本的就有差別。
至少,節目裡面的「太平燕」就是由冬粉、各種蔬菜添加高湯調製的湯冬粉料理。
這樣的東西,連泡麵廠商都有做;可以在日本的超市與商店買到。

在看店家做了一下後,心裡面有一個概念,雖然我沒吃過,但可以大概勾勒出它應有的風味,於是自己去買材料來做一次。

我先去買回豬大骨,加上洋蔥跟紅蘿蔔先熬煮高湯。
豬骨在川燙去血水後,加蓋熬一個小時,熬成白色,之後關火封蓋,冷卻待用。

 


 

從口味考量來看,高湯裡面不要加甚麼八角、花椒等香料;有紅蘿蔔跟洋蔥的高湯,聞起來會有清甜味。

圖說 : 文火熬湯。視覺上要看到它變白。嗅覺上要聞到香甜味。觸覺上......我沒有去摸,但你們可以伸手指頭下去看看。

(紅蘿蔔本來只是想熬湯用,但為了不想浪費最後也吃掉了)

接著,買四種以上的蔬菜來試。
從顏色跟營養並顧及整體風味來說,我挑選的是黑木耳、筊白筍、高麗菜跟一點香菜。
筊白筍跟高麗菜可以提升高湯的甜味,黑木耳是口感跟豐富的纖維質;香菜則是讓顏色漂亮一點,並且提升湯的鮮度。
(盡量不要挑選口味太重的青菜,例如韭菜或是菠菜這種本身氣味很強烈的青菜,才不會搶了味道)

----------------------------------

整體做起來其實很簡單。
就是先把這些菜切絲備用。

舀高湯來煮滾,先用高湯燙冬粉,才不會折損湯的味道(如果用水煮,則冬粉會讓後來的高湯變淡),把燙過的冬粉放進碗裡。

(圖說 : 細冬粉用豬大骨高湯煮起來放碗裡面備用。不要用寬冬粉,這樣會因為太有咬勁,而破壞整個料理的口味跟口感。 )

接下來的高湯,拿來煮切絲後的青菜,最後才放肉片。

(圖說 : 因為五花肉太肥膩;全瘦肉又太澀 ;所以選用豬梅花肉片,肥瘦適中,吃起來也比較潤。)

都煮完後,把高湯倒回去(大鍋)高湯裡重新煮沸,這會讓原本煮了很多蔬菜跟肉片的湯再度幫高湯增添滋味。

(圖說 : 分裝入碗後,大概呈現這種感覺。)

最後把滾燙的高湯倒入冬粉裡面,加點黑醋,點幾滴香油後就可以上桌了。

----------------------------------

由於在口味上我挑選的是煮下去會生甜味的蔬菜,所以跟高湯搭起來應該要有香甜的氣味,混起來還要能吃到黑醋的香氣跟麻油的風味。

希望味道重一點的,可以在豬骨高湯裡調味,懶惰的就丟一塊高湯塊(為了不要讓高湯塊搶味道,比例要多加一倍),加一匙鹽就好。

禮拜天做起來是大致符合我的預設,但我還真沒吃過「太平燕」該是甚麼味道。
有機會去熊本吃到,再向大家報告吧。

PS : 煮過的豬大骨就便宜包子跟罐頭了。但牠們其實也啃不動,所以也只是讓牠們舔一舔豬油還有啃上面的瘦肉過過癮;豬骨頭最後還是要丟掉的。

.
.
.
.====
#自己做也很有趣啦
====

個人臉書專頁連結 : https://www.facebook.com/GeeChungYo/

每週一、三、五的晚上10點半,一起看、一起想、有瞌睡蟲一起養。
====
如果文章能合胃口,請記得按讚、分享、追蹤、搶先看。
=====

arrow
arrow

    宗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